close

話說最近這兩天下雨

剛好趁這空檔去改彈簧

 

那為什麼要改彈簧呢...

這故事說來話長...

 

雖然Altis眾所皆知底盤不好

但卡喵我"本來"其實一點也不想改

想說順順開靠技術彌補就好啦

 

但是終究被現實給擊敗

遇到路面不平或在高速公路巡航時

總是會被底盤N次的左右拉扯給困擾 (對的,車身會左右不停的擺動。這可能是非獨立後懸吊的關係,簡單說就是體質不好)

 

第一次改是把原廠減震桶改成KYB黑桶

這是另一個故事...

當時二手Altis買來開了兩年後

因為低速行駛時老是上下上下搖個沒完

所以我就去改了KYB黑桶

改完之後確實有明顯改善(相對於衰退的桶身而言)

於是我又這樣撐了一年

人麻

有些改善就很開心就能繼續忍受

 

但是改了桶身...他終究還是Altis

高速公路跑110以上你就會覺得車子飄飄的

如果遇到風很大

你會覺得車子搖晃劇烈 快被吹走

 

後來一年後的今日

我是想直接換車好了

再怎麼改

他還是Altis阿

這個特性是不會變的

 

無奈人生規劃

快到了結婚買房子的階段

 

但這2~30萬的預算

在女王的苦言相勸之下......

"車開了三年  我對它有感情了"

"它坐起來好好的阿 為什麼要換"

"要換車不如去買房子阿  車子又不是有問題"

 

 

加上看了幾台Civic 8 & Fortis

發現

空間其實沒差很多

雖然外觀年輕很多

但有朋友說Civic8也有Civic8的缺點...你確定值得嗎

花2~30萬,還是開國產車

有差很多嗎?

 

綜合以上的意見...

我想...30萬省下,

還是留點裝潢整理的預備金吧

p.s

05年1.8E Altis在台中原廠可問到30萬的收購價, 實在驚人.

但是09年 Civic8  要價平均60萬也很嚇人

 

雖然決定繼續開Altis...

但還是想改善一下原本的問題

所以survey了一下

發現最近有款很熱門的 "TS 新世代彈簧"

 

最大效果就是降低車身,改善側傾

稍微犧牲點舒適性

而且對應原廠避震器

幾乎不傷桶身

 

哦?不傷桶身是什麼意思?

避震系統有兩個角色 - 減震桶與彈簧

這兩者要互相搭配

 

原廠減震桶通常都是長行程類型(也就是上下伸縮的範圍較長, 可想而知晃動幅度會較大)

如果貿然搭配短彈簧

桶身可能因為壓過較大坑洞而經常觸底

導致桶身損壞、漏油

最常聽到的例子就是KYB黑桶+它牌短彈簧, 然後開個一兩年就GG了

 

而TS彈簧號稱克服這個問題

既能降低車身,也避免車子經過坑洞時桶身觸底的問題

 

既然有許多網友分享過類似的心得

我想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於是就衝了

TS彈簧直上

讓我們看看外觀差異吧

 

 

rs_SDC12510.jpg

這是前輪原本高度(大約4.5~5指, 分辨是不是前輪就是可以看到避震器)

 

rs_SDC12507.jpg

這是後輪輪拱高度(大約....8指左右吧= =)

 

rs_P1020584.jpg

改完後...前輪變3.5~4指

rs_P1020585.jpg

後輪也差不多是3.5~4指)

 

rs_P1020592.jpg

藍色就是TS彈簧~

 

rs_P1020603.jpg

前輪外觀

 

rs_P1020605.jpg

後輪外觀

 

rs_P1020593.jpg

前輪

 

 

rs_P1020594.jpg

後輪

 

 rs_P1020586.jpg  

整體

 

外觀上變得比較協調

不會有轎車車身,休旅車高度的感覺 = =

p.s 輪圈是15吋,所以看起來輪拱還是有點高

但可以注意車身與地面的距離有大幅改善

 

那麼行駛路感有沒有差異?

當然有

而且蠻明顯的

 

上了TS彈簧後

明顯路感變得很多

 

行駛市區原本沒什麼路感(覺得路面軟軟的)

改了之後就覺得可以感受到路面不平(路面變比較硬一點)

而且台灣路很爛

開起來會覺得震動變多

女王說

這樣對乘客好像是缺點吧

不過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不會硬到受不了

 

側傾抑制

我特別去感受一下在市區迴轉時的差異

發現確實有很明顯的側傾改善

60km/h下交流道也有明顯的改善

車子軟腳情況變得比較輕微(以前很嚴重)

 

昨晚我也特地跑去試車

從竹北到湖口折返

高速公路巡航時

直線因為沒什麼風,所以感覺差異不大

反而因為路感較硬

壓到不平的路的感受變多

舒適性稍微降低

 

因此

改善了側傾,但是路面回饋變多,也會變得比較不舒服

看來我還需要1~200km的長期試駕才有更多心得

 

山路就要另外找時間體驗了

以前山路上行駛會有非常明顯的左右擺動

例如車子過了一個左彎,  車身會先軟腳,回正後,一定會經過多次的左右搖晃(大約3~4次以上)

這部分我還沒找條路測試

 

不過整體來說

百改降為先

確實在外觀上有大幅改進

側傾抑制有比較好

但是相對路感變得較多

會犧牲一些舒適性

習慣軟軟路面的駕駛可能要花時間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